2017年6月2日  新闻热线 010-63702122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农发贷:农业借贷新模式让种植更轻松

□《中国农资》记者 汪 洋

    农业种植对资金的使用要求通常比较集中和快速,尤其是根据农作物生产周期,需要充足的资金来保障农作物生长的各个环节,当农户碰到需要资金解决燃眉之急时,获得期限灵活的贷款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农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农发贷“创新金融助力农业新变革”系列考察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举行,《中国农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农发贷直接参与并创立的农业金融服务“西双版纳模式”正在当地受到越来越多种植大户、农资经销商等群体的欢迎。

    香蕉种植户尝到解决方案“甜头”

    景洪市联大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龙康广是2004年来西双版纳最早种香蕉的那批种植大户。他现有4000亩香蕉种植地,亩产7000斤。“只要一公斤香蕉能卖到2元,我就有钱赚。”龙康广说,前几年爆发“黄叶病”,香蕉便宜到1.6元/公斤,日子不好过。而在今年,市场的收购价是3.5元/公斤,利润非常可观。

    “种植的成本同样很高,第一年的全部投入,用的自有资金。”据龙康广介绍,地是租来的,每亩每年要给农民1000-1200元的租金。地刚租下来的第一年,除了要建设滴灌设施、铺设香蕉运输轨道等基础设施外,还要整理土地、铺路、建设工房。这些费用都算在一起,每1000亩土地成本约500万元,4000亩地就是2000多万元。

    从第二年开始,龙康广的主要支出是日常种植需要的钱。每株香蕉树的种植成本是50元,一亩地大约130株香蕉树,成本总计6500元,4000亩地的种植成本就是2600万元。还有一笔不得不说的成本,那就是给当地农民的工资。“现在有至少200名当地农民在帮我做事,每人每年能够从香蕉种植园领到2万元的工资。”龙康广说。 既要保证香蕉分出不同的成熟期,也要选择更好的肥料种植出品质更高的香蕉,加之要按期支付农民工资,这无形中给龙康广的流动资金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记者采访中发现,制约当地香蕉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融资贵、融资难。传统的银行借贷等方式,在贷款资格方面有不少门槛,限制了香蕉种植户规模化种植的可能,这对香蕉产业的短期和长足发展都不利。“2016年我们接触到农发贷,根据香蕉种植周期,贷款400万元购买肥料、农药等农资进行规模化种植,种植出的香蕉产量和品质都有提升,今年市场行情有所好转,让我们看到了丰收的希望。”龙康广说。

    “通过实地考察种植大户的种植规模,咨询他们从上游买了什么生产资料,下游的香蕉收购商是哪家、购买香蕉套袋的数量,差不多就能判断种植大户的利润和流水情况了。”谈到如何确保贷出的每一笔资金安全、高效,农发贷西双版纳区域负责人易志明告诉记者,种植过程中,种植户需要向农资经销商采购农药、化肥,通过手机平台就可向农发贷提出期限灵活的贷款申请,其直接将资金拨付给农资经销商,种植户能最快时间内拿到需要的农资产品,保证农作物生长所需。

    火龙果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有了希望

    云南独特的的亚热带、热带气候资源给火龙果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近年来,当地火龙果种植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中型种植户,规模化、标准化成为发展趋势。规模化发展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支持,例如:化肥农药、土地租金、人力成本等各方面的大量资金投入成为众多农场主的难题之一。

    1993年出生的四川女孩魏姚,是彩虹园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被誉为“最美90后新农人”。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普洱赶到西双版纳勐腊县勐捧镇自己的又一个的火龙果基地,查看火龙果的生长情况。

    “为什么会来这里种植火龙果?做出这样的选择究竟是因为什么?”记者问。“每天在地里看着植物生长,就会有很大的满足感。”魏姚的回答让记者感到吃惊。她告诉记者,2010年,一次偶然的旅行经历让自己做出决定,先是跟随父母到云南种植香蕉,后因行情不太稳定,转型开始种植火龙果。“原本对种植一无所知,全凭一颗敢闯的心和不断摸索的心态慢慢建立起兴趣和希望。曾经遭受过辛苦种植香蕉,最后因香蕉黄叶病导致颗粒无收的重创,我知道农户的辛酸和不容易。2011年,我去台湾进行了近半年的调研考察,最后选择了病虫害较少、产量高的火龙果种植,种植第一年就开始盈利。”魏姚介绍说。

    “做农业,经常会碰到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收购量大起来后,我投入资金建了筛果场和冷库,去年又恰逢地租续签,资金周转就成了问题,和农发贷合作贷了150万资金,从申请到到款不到20天,支持了我地租续签、购买设备、收购果品等各类事项,农发贷还为周边小散户进行贷款,保证了果品的供应量。在和农发贷投资经理的接触中,他们经常会推荐给我优质的收购商和合作商,销路上有了更大保障。”谈起与农发贷合作的最大收获,魏姚告诉记者:“一是开阔了眼界,开拓了自己的思维;二是与更多收购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三是在农发贷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合作社坚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未来两年内,还将扩种2-3万亩火龙果,并且进军城市观光农业,往深加工领域开拓发展。”

    种植结构转型升级急需资金支持

    要想实现优质优价,不仅需要慎重地选择种植品种、准确地掌握种植信息,更需要在充足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实现科学种植、规模化发展。没有了资金掣肘,种植户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自己的种养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和收入来源。

    成立于2007年的景洪市利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最早参与境外替代种植企业之一,现在缅甸、老挝种植5000多亩香蕉和2000亩西瓜。发展到一定规模后,2017年,该公司总经理彭利华决定在当地转型种植近5000亩的砂糖橘和建设休闲农业观光园。

    “种植肯定都有风险,但只要把品质管控好,肯定就会有市场。”27年的农业种植生涯,彭利华对于种植的理念一直坚持以质量求生存。目前该公司的种植面积有1万多亩,每年资金周转量拥有平均下来需要9000多万元,除了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外,2015年开始与农发贷合作,累计贷款了1000万元,对公司的资金流起到很好的补充。

    据易志明介绍,农发贷一般会选择在农业种植有5年以上经验的客户,这些客户有一定的自有资金,抗风险能力强、潜力足,能将农发贷的潜在风险降至最低。同时,农发贷贷款额度最多只占客户资产的10%,其它大部分都是客户自有资金。此外,农发贷还会通过估计客户生产周期来考察客户申请贷款的用途,只在客户正常需要资金时才会批贷,且一般都用作购买农资或扩大种植规模和升级。

    为了确保采购的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质优价廉,近日,彭利华又联合当地30多家1000亩以上的香蕉种植大户搭建了一个农资团购平台,取名西双版纳立华团农资有限公司。“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降低农资采购成本,提供更好的种植技术,团结大家共同把香蕉种好,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抱团发展。”他说。

    农资经营不再为缺乏资金发愁

    如今,在西双版纳香蕉规模化种植正成为一种方向。其中,种植户对于技术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西双版纳金穗升植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飞抓住这个机会,开始有意识地培养技术人才。2010年,他主动缩短渠道,直接把农资供到大户的基地。“有经验的种植大户不关注你提供的是何种产品,更多地是在乎你提供的作物解决方案是否高效。”事实证明,吴明飞的判断是正确的,金穗升后来和很多基地建立了长远的合作关系,发展了几百家种植大户。

    在与种植大户合作过程中,吴明飞发现一个突出的问题:虽然规模化种植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但更多种植户却因为投入成本太高、资金紧张,放弃了多次做大做强的机会,被迫保守发展。“不少种植户尝试向银行借款,但是银行要求大额抵押物、审核流程太长;民间借贷利息又太高,始终没有办法解决资金困境。”

    2015年,吴明飞接触到农发贷。当得知农发贷已在全国范围内为广大农户、农资经销商、零售商提供生产规模扩张、农资采购、农机租赁等资金借贷服务后,这让他萌生了与其合作的“想法”。

    “农发贷手续简单、放款快,只要农户有真实的种植需求,无须提供抵押物,只需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等基本证明材料,一般5天以内就完成审核了,最快1天都可以放款。”吴明飞介绍说,通过农发贷发放的“种植贷”款项,种植户得到了金穗升的优质农资,同时还促进了金穗升的农资销售业绩,确保了公司的财务程序更加规范,培育了一批潜在客户,实现了种植户与经销商双赢的局面。

    “通过打通整合农资供应商、种植户、收储采购商资源,使金融贷款升级为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可以让农户在享受到资金支持的同时,享有更多的增值效应。”据易志明介绍,截至目前,农发贷在西双版纳区域累计贷款超过2亿元,帮助规模化种植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超过200家,整个云南区域累计贷款额度超过8亿元。

    记者手记

    借助金融杠杆力量,走规模化发展之路

    农发贷作为国内创新的农业金融服务平台的出现,以金融为杠杆,给当前各地规模种植、农资采购和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方向。

    这种以金融的手段介入农业产业链,帮助种植户实现规模化生产、提高用肥、用药水平、确保食品安全,同时让广大投资者分享新农业的发展红利,农发贷的探索与挑战值得点赞。站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谁都希望可以飞起来。当前,农业互联网金融前景巨大,任重道远。在赢得更多种植大户、农资经销商以及农业企业信赖与支持的同时,它的安全性、专业性、规范性更是需要慢慢打磨和提炼。

    关于这种尝试与挑战还将给农业种植带来哪些新的元素,我们拭目以待。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